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蘇子

蘇子

書名。戰國東周蘇秦撰。《漢書·藝文志》著錄三十一篇,列於縱橫家。《隋書·經籍志》已不載。久佚。清馬國翰從《戰國策》及《史記》輯錄《蘇子》一卷,見《玉函山房輯佚書》。內容記載蘇秦遊說六國言行。1973年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有關《戰國策》的佚書一種,現整理出版為《戰國縱橫家書》,原無篇題,內容主要是蘇秦、蘇代、蘇厲等人的上書或言論。一說此即久佚之《蘇子》。

蘇子字典分解

蘇子的解釋 紫蘇和白蘇的種子。可以入藥、榨油。

蘇的解釋 蘇 (⑧囌) sū 植物名(“紫蘇”或“白蘇”的種子,稱“蘇子”)。 指須頭下垂物:流蘇。 昏迷中醒過來:蘇生。甦醒。死而復甦。 緩解,解除:以蘇其困。 特指“

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子女。子孫。子嗣。子弟(後輩人,年輕人)。 植物的果實、種子:菜子。瓜子兒。子實。 動物的卵:魚子。蠶子。 幼小的,小的:子雞

多學一學:蘇元春【歷史知識】

1844—1907 清廣西永安(今蒙山)人,字子熙。團練出身。同治二年(1863)入湘軍席寶田部,在江西、安徽等地同太平軍作戰,擢參將。後率部入貴州鎮壓苗民起義,晉總兵。光緒十年(1884)署廣西提督,駐防越南,曾多次擊退法軍。次年助馮子材在鎮南關(今友誼關)大敗法軍,鏇授廣西提督。二十九年因軍紀廢弛、尅餉濟邊被劾,革職逮問,次年充軍新疆。三十三年獲釋。後死於迪化(今烏魯木齊)。

蘇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