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夾河之戰

夾河之戰

五代時,梁、晉之間的決戰。貞明三年(公元917年)冬,晉王李存勖占據河北,遂兵鋒南指,奪取黃河重要渡口楊劉城(今山東東阿縣北楊劉村)。次年春,梁將謝彥章反攻楊劉城,決黃河水以阻晉軍,為晉軍擊敗。爾後雙方調集重兵在胡柳陂(今山東鄄城北)決戰,梁軍被殲近三萬人,晉軍大將周德威父子戰死,損失近三分之二。戰事陷於膠著狀態。貞明五年,晉軍在澶州德勝(今河南清豐西南)夾黃河築南北兩城,屯兵據守,以浮橋相連。梁軍也在德勝上游十八里處的楊村夾河築壘,造浮橋相通。雙方遂在楊劉、德勝、楊村等三地夾黃河展開了曠日持久的拉鋸戰。延至同光三年(公元923年),李存勖趁梁軍結集於德勝城之際,用大將郭崇韜、李嗣源之策,率輕騎自楊劉渡河,奇襲汴京(今河南開封)。梁文武百官開城迎降,梁末帝自殺,後梁遂滅。前線梁軍聞訊後,亦解甲歸降。夾河大戰,梁、晉雙方均傾力而出,前後歷時六年之久,是五代時期時間最長、傷亡最大、爭奪最激烈,同時也是最殘酷的一次戰爭。

順便了解:夾簽【歷史官職】

文書名。清朝刑部題本內之附加說明文。凡遇有死刑重案或應加重罪名之案件,而其中又有情可原或例可減等治罪者,即繕簽說明,隨本上報,請皇帝裁決。

夾河之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