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儀鸞司

儀鸞司

官署名。五代後梁始置,宋初因之。掌供應皇帝祭祀、 朝會、 巡幸、 宴享及內廷所需幕、 帷帳以及其他陳設之物。設勾當官,以京朝官、諸司使副及內侍充任。神宗元豐(1078—1085)改制,並歸衛尉寺。南宋沿置,改隸兵部


官署名。掌宮廷儀禮。五代梁置儀鸞司,掌儀仗,其長官為使。宋代儀鸞司,掌供幕帳陳設、御酒御藥、隨駕出巡等;設勾當官四人。明洪武三年設儀鸞司,正五品,其官有大使、副使。十五年罷儀鸞司,改置錦衣衛。見《文獻通考·職官九·衛尉卿》、《宋史·職官四·衛尉寺》、《明史·職官五·錦衣衛》。

儀鸞司字典分解

儀鸞司的解釋 宋 代宮廷掌儀禮的官署。管皇帝祠郊廟、出巡、宴會和內廷供帳等事務。 明 初亦設有儀鸞司,職掌則異於 宋 ,不久罷,改置錦衣衛。參閱《明史·職官志五》。 宋 江

儀鸞的解釋 (1).指 儀鸞殿 。《唐會要·祥瑞上》:“ 隋煬帝 好聞祥瑞,嘗有野雀集於殿上……奏為鸞, 煬帝 不究直虛,即以為瑞,仍名此殿為 儀鸞 。”(2).官署名。

司國語字典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不妨一看:儀同【歷史知識】

官名。(1)儀同三司的省稱。南北朝使用廣泛,授予人數甚多。(2)北周為儀同大將軍、儀同將軍省稱,位開府大將軍下。

儀鸞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