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雲台二十八將

雲台二十八將

東漢時畫像於洛陽南宮雲台的光武中興的二十八位功臣。亦稱中興二十八將。在光武帝劉秀吞併農民起義軍,統一全國的鬥爭中,二十八將功勳卓著。永平三年(公元60年),漢明帝劉莊為紀念開國功臣,令人在雲台(漢洛陽南宮中的一高台)圖繪二十八位將軍,以鄧禹為首,次馬成、吳漢、王梁、賈復、陳俊、耿弇、杜茂、寇恂、傅俊、岑彭、堅鐔、馮異、王霸、朱祐、任光、祭遵、李忠、景丹萬修、蓋延、邳彤、銚期、劉植、耿純、臧宮、馬武、劉隆。

雲台二十八將字典分解

雲台的解釋 (1).高聳入雲的台閣。《淮南子·俶真訓》:“雲臺之高,墮者折脊碎腦,而蟁蝱適足以翱翔。” 晉 郭璞 《客傲》:“夫欣黎黃之音者,不顰蟪蛄之吟;豁雲臺之觀者,

不妨一看:雲表露【歷史典故】

《三國志.魏書.衛顗傳》:“昔漢武信求神仙之道,謂當得雲表之露以餐玉屑,故立仙掌以承高露。”漢武帝迷信神仙方術,於神明台上作承露盤,立銅仙舒掌以接甘露,以為和玉屑飲甘露可以延年益壽。見《漢書.郊祀志上》、《三輔故事》等。“雲表露”之詞,始見於《三國志》。後因用詠帝王迷信神仙覓長命方的典故。宋.陸游《劍南詩稿》卷五《月下作》:“易求雲表露,難覓太古雪,況欲試秘方,瓊漿和玉屑。”

雲台二十八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