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官制改革

官制改革

清政府在“預備立憲”時期為維持滿洲貴族統治,加強中央集權所採取的措施。1906年9月1日(光緒三十二年七月十三日)清政府發布“預備仿行憲政”詔書,第二天就下令改革官制,企圖假立憲之名,行中央集權之實。首先公布中央官制,主要是對中央機構進行調整;改變一些部的名稱,如兵部改為陸軍部,戶部改為度支部等;並增設至十一個部。各部的尚書,由舊制滿漢各一改為每部只設一人,名雖“滿漢不分”,但所任命的尚書中,漢官只有五人,滿蒙貴族則占六人,特別是陸軍、度支等重要部門皆由滿人掌握。同時宣布各自省新軍統歸陸軍部管轄,並從直隸總督北洋大臣袁世凱手中收回北洋陸軍四鎮的兵權,明顯地表露出滿洲貴族集權的趨向。接著,清政府又進行地方官制改革,意在削減督撫權力,由於受到大部分地方督撫的抵制,結果只作了較小的變動而收場。1907年(光緒三十三年)清政府又用明升暗降的辦法,把當時權勢最大的漢族官僚直隸總督袁世凱和湖廣總督張之洞內調為軍機大臣,以排斥漢族官僚勢力,加強滿洲貴族集權。官制改革初步暴露出滿洲貴族專政的意圖,引起立憲派的不滿,也加深了清政府滿漢統治集團內部的矛盾。

官制改革字典分解

官制的解釋 設官的制度。《管子·乘馬》:“方六里命之曰暴;五暴命之曰部;五部命之曰聚。聚者有市,無市則民乏。五聚命之曰某鄉,四鄉命之曰方,官制也。” 漢 董仲舒 《春秋繁

改革的解釋 [reform;change] 改掉舊的、不合理的部分,使更合理完善經濟改革為了提高生產率,大家也進行技術改革。——《記一輛紡車》

順便了解:官事【歷史官職】

官員之任務、公事。《論語·八佾》: “官事不攝。”《孟子·告子》: “官事無攝。”

官制改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