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谷水

谷水

①古松江之別稱。即今江蘇南部及上海西部的蘇州河。《水經·沔水注》 引《吳記》:“一江東南行七十里,入小湖,為次溪, 自湖東南出,謂之谷水。”《吳地記》:華亭縣“地名雲間,水名谷水”。雲間、谷水皆松江地區之別名。

②又名碭水。在今江蘇徐州市南。《方輿紀要》卷29徐州:“谷水亦在州南。《圖經》:睢水自谷熟而支分,其東出者曰谷水,又東北合於泗水,故有谷泗之稱。”

③即今安徽淮水支流谷河。自今河南新蔡縣流入安徽臨泉縣南境,經阜南縣南,至潁上縣西之南照鎮入淮。《水經·淮水注》:“(谷)水上承富水,東南流,世謂之谷水。”

④即今河南羅山縣東之竹竿河。《水經·淮水注》:“谷水南出鮮金山,北流,瑟水注之。……谷水東北入於淮。”

⑤即今甘肅武威市西北之石羊河。源出天祝藏族自治縣西北,東北流經武威市,又東北經民勤縣南入白亭海。《漢書·地理志》 姑臧:“南山,谷水所出,北至武威入海,行七百九十里。”

谷水字典分解

谷水的解釋 (1).山溝中時斷時續的流水。《管子·度地》:“山之溝,一有水,一毋水者,命曰谷水。” 許維遹 校:“‘山’下脫‘水’字,《文選·班叔皮<北征賦>》注引有‘水’

谷的解釋 谷 (③④穀)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或指兩山之間:山谷。河谷。 喻困境:進退維谷(進退兩難)。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五穀。百穀。 粟的別稱,亦指稻的子實: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多看看:谷阻山【歷史地名】

在今貴州貴定縣西南。《清一統志·貴陽府》:谷阻山“在貴定縣西南小平伐司東五里”。

谷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