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錦衣衛

錦衣衛

皇帝的侍衛機構。其前身為朱元璋即吳王位時所設的拱衛司。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改設親軍都尉府, 屬有鸞儀司。洪武十五年,罷府及司,設立錦衣衛,作為皇帝侍衛的軍事機構。朱元璋為加強專制統治,特令其掌管刑獄,賦予巡察緝捕之權,下設鎮撫司,有監獄和法庭,從事偵察、逮捕、審問活動,而不經司法部門,成為皇帝的耳目爪牙,監視和鎮壓全國官吏與民眾。錦衣衛長官為指揮使,常以勛戚都督擔任。洪武二十年,因錦衣衛多非法凌虐,而一度罷之,成祖時復置。

錦衣衛字典分解

錦衣衛的解釋 [imperial guards of the Ming Dynasty which eventually became a sort of SS troops

錦衣的解釋 (1).精美華麗的衣服。舊指顯貴者的服裝。《詩·秦風·終南》:“君子至止,錦衣狐裘。” 毛 傳:“錦衣,采色也。” 孔穎達 疏:“錦者,雜採為文,故云采衣也。”

衛國語字典 衛 (衛) wèi 保護,防護:保衛。捍衛。衛道(衛護占統治地位的思想體系,如“衛衛士”)。衛戍(警備,多用於首都)。衛冕。 防護人員:警衛。後衛。 古代稱驢:

多學一學:錦衣衛【歷史事件】

皇帝的侍衛機構。其前身為朱元璋即吳王位時所設的拱衛司。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改設親軍都尉府, 屬有鸞儀司。洪武十五年,罷府及司,設立錦衣衛,作為皇帝侍衛的軍事機構。朱元璋為加強專制統治,特令其掌管刑獄,賦予巡察緝捕之權,下設鎮撫司,有監獄和法庭,從事偵察、逮捕、審問活動,而不經法務部門,成為皇帝的耳目爪牙,監視和鎮壓全國官吏與民眾。錦衣衛長官為指揮使,常以勛戚都督擔任。洪武二十年,因錦衣衛多

錦衣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