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閼與之戰

閼與之戰

戰國時趙軍與秦軍在閼與(今山西和順)進行的戰役。周赧王四十五年(公元前270年),秦昭襄王派兵攻趙,圍閼與;趙惠文王派趙奢為將,率兵援救。趙奢兵離邯鄲三十里地方,堅固壁壘,留二十八日不行,又增益營壘。秦軍間諜入趙軍營,趙奢以善食招待而遣送之。間諜回報秦將,秦將以為趙奢軍皆不行,大喜。但趙奢在遣送秦軍間諜之後,即令戰士卷甲急行,兩天一夜趕到前線,令善射者離閼與五十里而駐軍。軍壘築成,秦軍聞知,急切趕至。趙奢聽從軍士許歷的建議調發萬人疾行至北山——閼與山上,居高臨下。秦兵後至,爭山不得。趙奢發兵攻打,大破秦軍。秦軍渙散而逃,趙奢遂解閼與之圍而歸。這是秦很少遇到的一次大挫折。趙奢和許歷均在此戰役立了大功。趙惠文王賜號趙奢為馬服君,以許歷為國尉。

閼與之戰字典分解

閼與的解釋 (1).謂阻截猶豫未定的野獸。《漢書·揚雄傳上》:“三軍芒然,窮冘閼與。” 顏師古 注引 孟康 曰:“冘,行也;閼,止也。言三軍之盛,窮閼禽獸,使不得逸漏也。”

也學習下:閼與之戰【歷史事件】

戰國時趙軍與秦軍在閼與(今山西和順)進行的戰役。周赧王四十五年(公元前270年),秦昭襄王派兵攻趙,圍閼與;趙惠文王派趙奢為將,率兵援救。趙奢兵離邯鄲三十里地方,堅固壁壘,留二十八日不行,又增益營壘。秦軍間諜入趙軍營,趙奢以善食招待而遣送之。間諜回報秦將,秦將以為趙奢軍皆不行,大喜。但趙奢在遣送秦軍間諜之後,即令戰士卷甲急行,兩天一夜趕到前線,令善射者離閼與五十里而駐軍。軍壘築成,秦軍聞知,急切

閼與之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