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田忌

田忌

一作田期、陳忌、田期思。戰國齊國人。齊公族,封於徐州,又稱徐州子期。威王時為將,曾薦孫臏於齊王。威王四年,魏將龐涓圍趙都邯鄲,忌率軍圍魏救趙,用孫臏計,迫使龐涓回師,在桂陵大敗魏軍,俘獲龐涓。後又與田朌、田嬰大敗魏軍於馬陵。與鄒忌不和,亡走楚國。齊宣王立,復任田忌為將。

田忌字典分解

田的解釋 田 tián 種植農作物的土地:田野。耕田。 和農業有關的:田家。田園。 古同“畋”,打獵。 古同“佃”,耕作。 姓。 筆畫數:5; 部首:田; 筆順編號:2

忌的解釋 忌 jì 嫉妒,憎恨:猜忌。忌才。忌能。忌妒。忌賢妒能。 害怕,畏懼:顧忌。肆無忌憚。 禁戒:忌戒。忌食。忌諱。禁忌。 父母或祖先死亡的日子,迷信稱不吉利的日子

多看看:田襄子【歷史人物】

名盤。一作塈。田常之子。代父為齊相,事齊宣公,實則掌握齊國大權。趙、魏、韓殺智伯,分其地。他使自己兄弟宗人盡為齊都邑大夫,和三晉通使,以全面控制齊國政權。戰國時齊國人,名盤,或作塈。田常子。常卒,代為齊相。襄子使其兄弟宗人盡為齊都邑大夫。與三晉通使,田氏且有齊國。

田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