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周公東征

周公東征

周公平定武庚叛亂的戰爭。周武王去世後,弟周公旦攝政稱王。商族殘餘勢力武庚利用周統治集團內部因王位繼承問題發生的矛盾,勾結對周公不滿的管叔、蔡叔,聯合東方徐、奄、薄姑等東夷部落發動大規模武裝叛亂,一時聲勢浩大。面對嚴重局勢,周公耐心說服周族貴族,及時解決了周朝統治集團的內部分歧,然後親率大軍東征。經過三年苦戰,終於削平了武庚叛亂,殺武庚和管叔,流放蔡叔,同時壓服了東夷諸部的反抗。這次戰爭的規模和艱巨性超過了武王伐商的戰役,經過這次戰爭,周人才最後完成了滅商的事業,並把自己的勢力擴張到黃河下游以至江淮流域。

周公東征字典分解

周公的解釋 (1). 西周 初期政治家。姓 姬 名 旦 ,也稱 叔旦 。 文王 子, 武王 弟, 成王 叔。輔 武王 滅 商 。 武王 崩, 成王 幼, 周公 攝政。東平

東征的解釋 (1).向東征伐。《詩·小雅·漸漸之石》:“武人東征,不皇朝矣。” 鄭玄 箋:“將率受王命東行而征伐。” 漢 揚雄 《甘泉賦》:“函甘棠之惠,挾東征之意。”

不妨一看:周廣【歷史人物】

唐吳人。精於醫,觀人顏色,便知疾之淺深。玄宗征至京師,召有疾者驗試之,治輒愈。帝深加禮,欲官之,固辭還吳中。

周公東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