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八字軍

八字軍

南宋初年活動於太行山一帶的抗金義軍。金滅北宋後,繼續發兵南進。北方各地愛國軍民紛紛組織義軍,在敵後堅持抗金。建炎元年(公元1127年)秋,宋將王彥與岳飛等十餘人率七百士兵渡河退守太行山區之共城(今河南輝縣)。因將士皆面刺“赤心報國,誓殺金賊” (一說刺“盡忠報國,誓殺金賊”或“誓殺金賊,不負趙王”, “誓竭心力,不負趙王”)八字,以表鬥爭決心,故稱八字軍。不久,傅選、孟德劉澤、焦文通等十九寨義軍也加入,眾至十餘萬,綿亘數百里,勢力及於並(治今山西太原)、汾(治今山西汾陽)、澤(治今山西晉城)、懷(治今河南沁陽)、衛(治今河南汲縣)、相(治今河南安陽)等州,屢敗金軍,有力地牽制了金軍南下行動。後王彥率義軍萬餘人投宗澤麾下,其餘義軍大部仍留太行山區堅持鬥爭。

八字軍字典分解

八字軍的解釋 南宋 初 河 北、 河 東地區人民組織的抗 金 義軍。 建炎 元年(公元1127年), 王彥 率抗 金 部隊入 太行山 ,因面部刺“赤心報國,誓殺 金 賊”(或

八字的解釋 (1) [character 八]∶漢字八(2) [horoscope;eight characters in four pairs,with each pai

軍國語字典 軍 (軍) jūn 武裝部隊:軍威。軍服。行(x妌g )軍。軍功。軍犬。軍備。軍紀。軍銜。軍閥。軍令狀。異軍突起。潰不成軍。 軍隊的編制單位,是“師”的上一級。

不妨一看:八舟蠻夷長官司【歷史地名】

明洪武五年(1372)改八舟軍民長官司置,屬思州宣慰司。治所在今貴州黎平縣北二十里八舟。後廢。永樂元年(1403)復置,屬貴州衛。十二年(1414)屬黎平府。清以後廢。

八字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