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陳勝吳廣起義

陳勝吳廣起義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大起義。秦始皇和秦二世的統治十分殘暴。當時田租口賦二十倍於古,力役三十倍於古,觸犯刑律者比比皆是,監獄人滿為患。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徵發淮河一帶貧苦農民九百人到漁陽(今北京密雲)戍守,行至縣大澤鄉(今安徽宿縣東南劉村集),遇雨,路不通,不能按時到達漁陽。秦法規定,戍卒誤期者斬。戍卒陳勝、吳廣商議:誤戍期死,逃亡亦死。橫豎無路可走,不如起來反抗。因而發動九百戍卒起義。他們殺死押送他們的將尉, 斬木為兵,揭竿為旗,陳勝自稱將軍,吳廣為都尉。陳勝派葛嬰率兵進攻蘄縣以東的地方。陳勝自己統率主力部隊向西進軍,貧苦農民踴躍參加。當進軍到陳縣(今河南淮陽)時,農民軍已有兵車六七百輛,騎兵一千餘人,步兵數萬人。農民軍攻占了陳縣,陳勝接受了三老豪傑的建議,自立為王,號“張楚”。接著,農民軍分兵三路:一路由吳廣率領進攻滎陽;一路由周文率領進軍關中;一路由宋留率領迂迴南陽,攻打武關。周文進至關中,秦二世被迫赦免了修築驪山陵的刑徒和奴產子,由章邯率領迎擊農民軍。周文戰敗自殺,吳廣也被部下殺死。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十二月,陳勝親自督戰至下城父(今安徽毫縣東南城父集)被其車夫莊賈殺害。宋留在得知陳勝已死後,向秦軍投降,秦二世將其車裂。陳勝吳廣直接領導的起義,雖然只六個月就失敗了,但他們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大起義,其革命精神對後世有很大的影響。他們給秦王朝以沉重的打擊。其後,在陳勝吳廣起義影響下參加反秦鬥爭的劉邦、項羽,終於擊敗了秦的主力,滅亡了秦朝。

陳勝吳廣起義字典分解

陳勝的解釋 陳勝(?-前208) : 秦末農民起義領袖。字涉,陽城(今河南登封東南)人。僱農出身。公元前209年被徵發戍守漁陽(治今北京密雲西南),途中同吳廣在蘄縣大澤鄉(

多看看:陳南賓【歷史知識】

明湖廣茶陵(今屬湖南)人,名光裕,以字行。元末為全州學正。洪武三年(1370)聘至京師,歷任無棣縣丞、膠州同知、國子助教。善講《洪範》,後太祖注該書,多用其說。遷蜀府長史,蜀獻王為築“安老堂”。年八十而卒。

陳勝吳廣起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