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李永

李永

【生卒】:?-838

宗子。大和四年封王,並冊拜為皇太子。卒後謚莊恪。(參見《新唐書》)


宗室。文宗長子。始封魯王,後冊為皇太子。因不能循法度,又楊賢妃數譖之,帝欲廢,群臣力爭,免。尋暴卒。謚莊恪。

李永字典分解

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果實稱“李子”,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李代桃僵(原用“桃”“李”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投桃報李。李下不正

永的解釋 永 yǒng 水流長:“江之永矣”。 久遠:永遠。永生。雋永。永晝(長晝)。永年(a.整年;b.長壽)。永訣。永誌不忘。永垂不朽。 古同“詠”,以詩詞等來敘述。

順便了解:李繼韜【歷史人物】

小字留得,李嗣昭子。父卒,他違制以父牙兵數千歸喪潞州,並詐稱三軍劫已為留後,後唐莊宗不得已而命為安義軍兵馬留後。不久與後梁通謀擬降,梁滅後事泄,被征至京,通過厚賂后妃、宦官、伶人,免罪不問。後以扇亂兵變被誅。(參見《新五代史》)五代時汾州人,小字留得。李嗣昭子。少狡獪無賴。父卒,李存勗命為安義軍留後。鏇通於梁。存勗建後唐,乃懼,謀脫身亡契丹。有詔赦之,乃銀數十萬兩詣闕,厚賂宦伶,寵待如故。後不自安

李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