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鄭國

鄭國

西周分封的諸侯國。姬姓。公元前806年,周宣王封弟友於鄭(今陝西華縣,一說今陝西鳳翔),是為鄭桓公。周幽王時,桓公任周司徒,見西周將亡,乃將財產和家族東遷到虢(即東虢,今河南滎陽東北)與鄶(今河南密縣東南)之間。東周初年,鄭武公先後滅虢與鄶,遷都新鄭(今河南新鄭)。鄭武公與其子鄭莊公相繼任周平王卿士,扶持東遷的周王室,同時以王命討不庭,制服附近諸侯,並一度打敗北戎,使鄭國成為春秋初年的強國。後來鄭與王室交惡。春秋中期以後,國勢漸衰,常為晉楚兩霸爭奪的對象,備受戰爭和大國剝削之苦。戰國時期,鄭為小國, 公元前375年為韓所滅。

鄭國字典分解

鄭的解釋 鄭 (鄭)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鄭人買履(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不顧客觀實際的人)。 姓。 筆畫數:8; 部首:阝; 筆順編號:

國的解釋 國 (國) guó 有土地、人民、主權的政體(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國家。國土。國體(a.國家的性質;b.國家的體面)。國號。國度(指國家)。國策。國情。國

也學習下:鄭驤【歷史人物】

字潛翁,信州玉山(今屬江西)人。元符進士。知溧陽縣,歲飢,百姓多逃亡,漕司按籍督逋賦不少貸,他盡免除其籍。錢蓋自渭州易熙州,闢為幕僚。秦隴金城等城為地震所壞,自請率兵護築益新灘新堡以控西夏。堡成,以功遷官。高宗初,以直秘閣知同州兼沿河安撫使。金將婁宿攻同州及韓城,驤遣兵迎擊失利,官吏多逃走,仍據城死守,城破,投井死。贈通議大夫、樞密直學士,謚威愍。蓍有《拓邊錄》、《河隴人物誌》各十卷及《別錄》八十

鄭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