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鴉片貿易

鴉片貿易

近代西方殖民者為改變對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掠奪中國人民財富而經營的一項罪惡的毒品貿易。“鴉片”為英文Opium的音譯,亦譯“阿片”,又名阿芙蓉,俗稱大煙,是由一種草本植物罌粟的汁液提練而成的軟膏,原產於南歐及小亞細亞,後傳至阿拉伯、印度及東南亞等地。唐代開始由阿拉伯傳入中國,數量極微,僅用於醫藥。明末,吸食鴉片之法由南洋傳入中國。鴉片含有大量使人麻醉的毒素,吸食上癮就會使人漸漸骨瘦如柴,精神萎靡,如同廢人,直至死亡。最早向中國販賣鴉片的是葡萄牙和荷蘭。在十八世紀二十年代,英國開始經營鴉片貿易。1857年英國占領印度鴉片產地孟加拉。1773、1797年英印當局相繼給予東印度公司以鴉片專賣與製造特權。英國殖民者為了改變自己在中英貿易中的巨額逆差,牟取暴利,打開中國市場大門,加緊向中國傾銷鴉片。此外,向中國傾銷鴉片的,還有美國和沙俄。西方殖民者輸入中國的鴉片,1800年(嘉慶五年)為四千五百七十箱,1830年(道光十年)為兩萬一千八百四十九箱,1838年(道光十八年)為四萬零二百箱。鴉片戰爭前十年間(1830——1840),輸入中國的鴉片總計二十三萬八千箱,總值達一億六千三百三十八萬四千元。鴉片戰爭前四十年間,英國輸華鴉片總計不下四十二萬七千箱,掠奪中國銀元多達三、四億。鴉片的泛濫,給中國人民和清朝統治者造成了嚴重危害。中國人民堅決反對鴉片輸入,清政府為其自身統治利益和迫於人民壓力,也曾多次嚴令禁菸。1838年底,道光帝派林則徐為欽差大臣赴廣東查禁鴉片。英國為了保護鴉片貿易,打開中國大門,發動了第一次侵華戰爭,這次戰爭以中國的失敗而告終。戰後,鴉片貿易雖未明文規定合法化,但實際上是默許鴉片免稅輸入,從而使鴉片貿易更加擴大。及至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清政府被迫於1858年(鹹豐八年)分別與英、法、美三國簽訂《通商章程善後條款:海關稅則》,承認鴉片貿易合法化,稱鴉片為“洋藥”,規定入口“洋藥”每箱在通商口岸徵收稅銀三十兩。

鴉片貿易字典分解

鴉片的解釋 [opium] 又稱阿芙蓉。通稱大煙。得自罌粟乳汁乾燥物的一種藥物,乳汁由罌粟未成熟蒴果而得,味苦且辣,是一種有刺激性的麻醉毒品阿片一作鴉片,《本草》雲&lsq

貿易的解釋 (1) [trade]∶買賣的通稱(2) [change]∶改變;變易星辰錯謬,高下貿易

不妨一看:鴉刺關【歷史地名】

在今湖南麻陽苗族自治縣西。《方輿紀要》 卷81麻陽縣: 鴉剌關在 “縣 (治今錦和鎮)西北四十里,與貴州叛苗接界,為控扼之所。萬曆中廢”。

鴉片貿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