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宋

朝代名。南朝之一。公元420年劉裕建立。因皇室姓劉,亦稱劉宋。劉裕在鎮壓孫恩、盧循起義中,發展了個人勢力,並在滅亡南燕、後秦的北伐戰爭中,提高了個人聲望,為其纂權創造了條件。(公元420年),劉裕廢東晉皇帝司馬德文, 自立為帝,改國號為宋,建元永初,仍都建康(今江蘇南京)。劉裕死,子義隆繼位,改元元嘉。時社會穩定,生產發展較快,出現小康局面,史稱“元嘉之治”。元嘉末年,宗室內部,爭奪皇位,相互殘殺。各地不斷爆發農民起義,劉宋統治力量衰弱。升明三年(公元479年)四月,禁衛軍將領肖道成,廢宋順帝劉準, 自稱皇帝,改國號為齊, 宋亡。劉宋傳八主,歷五十九年。強盛時,北以秦嶺、黃河與北魏接壤,南到今越南橫山,西到四川大雪山,西南包括今雲南,東、東南抵大海。

宋字典分解

宋的解釋 宋 sò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商丘市一帶。 中國朝代名:南宋。宋代。宋詞。 響度單位,一宋約相當於人耳剛能聽到的聲音響度的一千倍,等於1000毫宋。

多學學:宋士堯【歷史人物】

宋柳州馬平人。仁宗皇祐中,儂智高攻廣南,率兵與戰,不勝,被殺。

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