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同仇會

同仇會

華興會聯絡會黨的外圍組織。1904年(光緒三十年)華興會在長沙成立後,為準備武裝起義,重視聯絡會黨,負責人黃興、劉揆一專程赴湘潭,爭取了湖南哥老會首領馬福益的合作,設立同仇會。會內仿照日本將、佐、尉的軍事編制,由黃興任大將兼會長,劉揆一任中將管理陸軍事務,馬福益任將少管理會黨事務。會眾迅速發展到十萬人,已具有相當實力。華興會發動長沙起義失敗,黃興逃亡日本,馬福益為躲避搜捕也被迫逃亡廣西。次年,馬福益又潛回湖南,密謀以洪江為根據地,重新部署起義,不幸被捕英勇就義,該會遂停止活動。

同仇會字典分解

同仇的解釋 (1).謂共同赴敵;對敵人表示共同的憤慨。《詩·秦風·無衣》:“脩我戈矛,與子同仇。”《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初, 魯肅 嘗勸 孫權 以 曹操 尚存

會國語字典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多看看:同和郡【歷史地名】

西魏改臨洮郡置,治所在溢樂縣(今甘肅岷縣)。隋開皇三年(583)改名岷州。 西魏以臨洮郡改置,治溢樂縣(今甘肅岷縣)。轄境相當今甘州省岷縣。隋開皇三年(583年)改為岷州。

同仇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