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里長

里長

官名。戰國置,為一里之長,掌里之政令。北魏亦置,為地方基層行政官吏。孝文帝太和十年(486)初立黨、里、鄰三長,定民戶籍,五家立一鄰長,五鄰立一里長五里立一黨長。負責核實戶籍,徵發徭役。里長最初可復二夫兵役,後免一夫役調。北齊改以五十家為閭里,設長一人。隋文帝開皇九年(589)定製: 百家為里,設里長一人。唐不置。明朝規定每縣民戶相鄰一百十戶為一里,推丁糧多者十戶為里長,里分十甲曰里甲。里長、甲長輪充,十年一輪。里長負責一里一歲中諸色雜目應役,依上、中、下戶分為三等編第均之,故里長亦為當時徭役一種。清朝大體沿襲明制。


鄉官名。里的長官稱里長,即里正。《墨子·尚同上》:“是故,里長者,里之仁人也,里長發政里之百姓。”明設里長,《大明律·附例四》:“凡各處人民,每一百戶內議設里長一名、甲首一十名,輪年應役,催辦錢糧,勾攝公事。”參看“里正”條。

里長字典分解

里長的解釋 一里之長。仿 周 代閭胥、里宰之制,後代或置或廢,建制不一。《墨子·尚同上》:“是故里長者,里之仁人也,里長發政里之百姓。”《新唐書·張長遜傳》:“ 張長遜 ,

里的解釋 里 (④⑤裏) lǐ 居住的地方:故里。返里(回老家)。 街坊(古代五家為鄰,五鄰為里):里弄(l恘g )。 中國市制長度單位:一里(等於五百米)。里程牌。 衣

長的解釋 長(長)cháng兩端的距離:長度。長度大,與“短”相對,指空間,亦指時間:長短。長空。長短句(詞的別名)。長夜(a.漫長的黑夜;b.喻黑暗的日子)。長風破浪(

順便了解:里證【歷史知識】

中醫名詞。中醫辨證施治中八綱辨證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病位深在於內如臟腑、氣血、骨髓等的一類證候。它與表證相對而言。概括地說,凡非表證的一切證候皆屬里證。

里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