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方相

方相

周代人尊奉的驅疫避邪之神。傳黃帝元妃嫘祖死於道,令次妃嫫母監護於道,故以嫫母為方相氏。《周禮·夏官·方相氏》載,當時人在舉行驅鬼逐疫的儺祭或送葬時,都以方相為先導。

方相字典分解

方相的解釋 上古傳說中驅除疫鬼和山川精怪的神靈。《晉書·庾翼傳》:“ 翼 如厠,見一物如方相,俄而疽發背。”古代民間多以人扮演或以竹紙紮制“方相”,用於某種場合以驅疫避邪。

方的解釋 方 fāng 四個角都是90暗乃謀噝位蛄雒娑際侵苯撬謀噝蔚牧⑻澹骸模ㄒ喑啤胺階印保!邸 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方根。平方。開方。 人的品行端正:方正。方

相的解釋 相 xiāng 互動,行為動作由雙方來:互相。相等。相同。相識。相傳(chu俷 )。相符。相繼。相間(ji刵 )。相形見絀。相得益彰(兩者互相配合,更加顯出雙方

不妨一看:方曄【歷史人物】

宋興化人,字仲誥。方次彭孫。高宗紹興十二年中特科,為潮州推官。鄭樵嘗序其詩,稱其文高於天下,行高於鄉閭。有《荊南叢錄》。

方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