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得過且過

得過且過

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五台山有鳥,名寒號蟲。四足,有肉翅,不能飛,其糞便即五靈脂。當盛夏時,文采絢爛,乃自鳴曰:“鳳凰不如我。”比至深冬嚴寒之際,毛羽脫落,索然如鷇雛,遂自鳴曰:“得過且過。”

五台山有一種哺乳動物,名叫寒號蟲,一到深冬,羽毛就落個精光,像初生的小鳥一樣難看。它無可奈何地叫著:“得過且過。”今用“得過且過”表示過一天算一天的意思,有時也指對工作敷衍塞責,馬虎了事。

茅盾《林家鋪子》四:“這年頭兒,誰能夠顧到將來呢?眼前得過且過。”


偏正 敷衍時日,暫且過下去。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15:“五台山有鳥,名寒號蟲。當盛暑之時,文彩絢爛,乃自鳴曰:‘鳳凰不如我。’比至深冬嚴寒之際,毛羽脫落,索然如殼雛,遂自鳴曰:‘得過且過。’”也指對工作不負責任,應付了事。王統照《山雨》:“~,對付下去,一份自尊心,還留下一點好好乾的希望之外,便什麼都消沉下去。”△貶義。用於對待人生態度。→苟且偷生敷衍塞責 苟且偷安 容頭過身 ↔聞雞起舞 奮發圖強 自強不息 精益求精

得過且過字典分解

成語得過且過的解釋 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得過的解釋 (1).猶得罪;獲罪。《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夫 數以酒失得過丞相,丞相今者又與 夫 有郄。” 宋 蘇軾 《代張方平諫用兵書》:“譬如人子,得過於父母,

多看看:得兔忘蹄【歷史典故】

同“得魚忘荃”。宋 姜夔《白石道人詩說》:“後之賢者,有如以水投水者乎?有如得兔忘蹄者乎?” 連動 蹄,一種狩獵工具。比喻事情成功後就忘記了賴以成功的條件。語本《莊子·外物》:“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宋·姜夔《白石道人詩說》:“後之賢者,有如以水投水者乎?有如~者乎?”△貶義。用於描寫忘本。

得過且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