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白馬寨

白馬寨

①即今四川平武縣西北白馬藏族鄉。《方輿紀要》卷73龍安府平武縣:白馬寨在“府北三百里,番寨也。《志》云:白馬番北通階、文,西抵漳臘,其生番號黑人,延袤數百里。碉房不計,有名色可舉者凡十八寨,多不過四五百人,少可百人而已。嘉靖元年, 白馬跳梁,用兵五千,分五路:一路由松潘小河所之鐵龍堡;一由松潘東路之三舍堡;一由府西北之黃楊關;一由青川所之北雄關;一會兵陝西由階、文而進,蠻畏懾聽命,今為府境屬彝”。

②在今雲南麗江納西族自治縣西北巨甸鎮南。《明一統志》卷87麗江軍民府:白馬寨“在巨津州(今巨甸鎮)南二里。《唐書》雲,有姐羌白馬氐之裔居此”。


在今四川省平武縣西北。明嘉靖元年(1522年)土著起事,鏇為官兵所平。

白馬寨字典分解

白馬的解釋 (1).白色的馬。《左傳·定公十年》:“ 公子地 有白馬四。公嬖 向魋 。 魋 欲之。” 三國 魏 曹植 《白馬篇》:“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 明 高

寨國語字典 寨 zhài 防守用的柵欄:寨子。鹿寨(軍事上常用的一種障礙物,古時多用削尖的竹木或枝杈,現多用鐵蒺藜等做成)。 舊時駐兵的營地:營寨。山寨。水寨。安營紮寨。寨

多看看:白塔村【歷史地名】

在今河北博野縣東南。1940年4月,駐保定、安國、蠡縣、博野等地的日偽軍二千餘人合擊駐博野縣白塔村的三十三團。團直及二、三營跳出包圍圈,被重重包圍的一營奮起抵抗,斃傷敵三百餘人。戰鬥結束後, 日偽軍殺害民眾六百五十二人,燒房六百三十餘間,製造了著名的“白塔慘案”。

白馬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