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大足教案

大足教案

四川大足縣人民於1886、1887年(光緒十二、十三年)在靈官廟會期間連續搗毀龍水鎮等地教堂。1890年 (光緒十六年)法國教士重建教堂峻工後,強令大足知縣桂天培嚴禁廟會期間迎神賽會,並派兵守護教堂。8月4日(六月十九日)廟會時民眾包圍教堂,並與守衛官兵發生衝突。教徒王懷之為了驅散民眾,放火焚燒附近民房,憤怒的民眾又將教堂搗毀。桂天培在法教士脅迫下懲辦了為首人員,激起民眾義憤,挑煤工人余棟臣發動煤窯紙廠工人以及挑販數百人武裝起義。8月8日(六月二十三日)攻入龍水鎮燒毀教堂,發布檄文,聲討侵略者的罪行和教會的“無法無天”,揭露封建官府抑民護教“助紂為虐”,號召人民起來驅逐外國傳教士。大足、銅梁等縣數百里內群起回響。四川總督劉秉璋指使桂天培分化紳團,鎮壓了起義。余棟臣退至西山,繼續鬥爭。劉秉璋以賠銀五萬兩並緝捕兇手將此案了結。

大足教案字典分解

大足的解釋 舊稱婦女未纏過的天腳。與纏過的“小足”相對。《再生緣》第七一回:“ 成宗 : 酈明堂 明明是男子漢,即使脫下靴來也是一雙大足。太后:不管他大足也好,小足也好,定

教案的解釋 (1) [lesson plan]∶教員備課時寫的教學方案,包括時間、方法、步驟、檢查以及教材的組織等(2) [litigation against the f

多學一學:大板橋鎮【歷史地名】

在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中部偏東。面積263平方千米。人口4.1萬。鎮人民政府駐大板橋,人口1.1萬。南側寶象河上有石板橋,並別於西南的小板橋,因名大板橋。1950年為昆明縣三區,1953年為昆明市六區,1956年屬官渡區。1958年屬阿拉公社,1961年分設板橋公社。1984年設大板橋辦事處,1988年置鎮。地處壩區及周圍山區。產稻、玉米、小麥、蠶豆、蔬菜等。有建築、採石、化工、鑄造、磷礦等企業。

大足教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