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大散關

大散關

即散關。在今陝西寶雞市西南。《水經·渭水注》:“渭水又與扞水合,水出周道谷,北徑武都故道縣之故城西。其水又東北歷大散關而入渭水也。”《方輿紀要》卷55寶雞縣:大散關“在縣西南大散嶺上。自古南北之險要也, 向設巡司戍守”。


在陝西省寶雞市西南大散嶺上。古稱散關,因散谷水(今清姜河)流經關前,遂改今名。地當關中入秦嶺進四川之要道。關口海拔1223米,關下深谷直切,兩側陡壁夾峙如喉,稱“一線天”。歷史上為秦、蜀往來要道。春秋時已設關令。宋時金兵侵犯,宋將吳玠、吳璘聚兵扼險固守,打敗金兵多次進攻,金兀朮僅以身免。後人為紀念吳氏兄弟,在關西修有吳公祠,祠內有吳氏兄弟像。關下豎有“古大散關”碑石一通。今川陝公路、寶成鐵路經此。

大散關字典分解

大散關的解釋 關名。在 陝西 寶雞 西南的 大散嶺 上。也稱 散關 。 宋 陸游 《書憤》詩:“樓船夜雪 瓜洲渡 ,鐵馬秋風 大散關 。”

關國語字典 關 (關) guān 閉,合攏:關門。關閉。關張。關停並轉(zh僴 )。 拘禁:關押。關禁。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關口。關隘。關卡(qi?)。關

看一看:大柳砦【歷史地名】

在今安徽滁州市西北五十里曲亭鄉北。《方輿紀要》卷29滁州:大柳砦在“州西北五十里。元末州人保聚於此。今為大柳樹驛”。

大散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