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鑒真東渡

鑒真東渡

唐代揚州人鑒真和尚,是著名的律宗大師,為了傳播佛教,於玄宗天寶二年(公元743年)應日本學問僧榮睿、普照邀請,籌備東渡日本。經過十餘年的六次努力,歷盡艱險,後雙目失明,終於在天寶十二年(公元753年)與弟子二十四人隨遣唐使船東渡,於天寶十三年到達日本,時年已六十七歲。鑒真把律宗及佛寺建築、雕塑、繪畫等藝術傳入日本,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鑒真的弟子思托為他撰寫的《唐大和上東征傳》生動地記錄了當時的情況。

鑒真東渡字典分解

鑒真的解釋 鑒真(688-763) : 唐代僧人,日本佛教律宗創始人。本姓淳于,揚州江陽(今江蘇揚州市)人。晚年應日僧邀請東渡,幾經挫折,以至雙目失明。公元754年第六次航

東渡的解釋 (1).渡向東岸。《史記·項羽本紀》:“ 項羽 欲東渡 烏江 。”《三國志·吳志·吳主傳》:“戶十餘萬皆東渡 江 。”(2).特指東去 日本 。 魯迅 《書信集

多學一學:鑒毛辨色【歷史典故】

猶鑒貌辨色。明 湯顯祖《還魂記.道覡》:“把俺做新人嘴臉兒一寸寸鑒毛辨色,將俺那寶妝奩一件件都寓目囊箱。” 見“鑒貌辨色”。明·湯顯祖《還魂記·道覡》:“把俺做新人嘴臉兒一寸寸~,將俺那寶妝奩一件件都寓目囊箱。”

鑒真東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