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安西都護府

安西都護府

唐在西域設定的最高統治機構之一。隋末唐初,西突厥控弦數十萬,霸有西域,唐和西域的聯繫被隔絕。東突厥滅亡之後,唐開始和西突厥展開爭奪西域的鬥爭。貞觀九年(公元635年),唐降伏吐谷渾,打通了向西域用兵的道路,貞觀十四年侯君集攻克高昌。為管理這一地區,唐在交河城(今新疆吐魯番西雅爾和卓)設安西都護府。高宗顯慶、龍朔年間(公元657—661年)平定西突厥並招撫原西突厥諸部屬國之後,安西都護府遷龜茲(今新疆庫車)。當時設定的濛池都護府和昆陵都護府皆隸屬於安西都護府。統轄自今阿爾泰山西至鹹海(一說裏海)所有遊牧部族和蔥嶺東西,東起銀山,西包阿姆河兩岸城廓諸國。約自鹹亨元年(公元670年)四鎮吐蕃攻陷後,安西都護府曾移治碎葉城(今蘇聯托克馬克附近),長壽元年(公元692年),復收四鎮,還治龜茲。轄境常因境內若干屬國的叛亂和境外東突厥、吐蕃、大食勢力的侵入而發生變化。長安二年(公元702年)分安西都護府所轄天山以北地區設北庭都護府,濛池和昆陵二都護府的轄地隸屬其下,安西都護府遂專治天山南路地區。安史之亂後,隨著唐朝勢力的迅速削弱,蔥嶺以西為大食所並,蔥嶺以東地入吐蕃。貞元六年(公元790年)後不久,府治為吐蕃攻陷。

多看看:安寧縣【歷史地名】

①三國吳置,屬高涼郡。治所在今廣東陽江市西。西晉為高涼郡治。南朝宋屬高涼郡。南朝梁改為高涼縣。②南朝宋僑置,屬建昌郡。治所在今湖北襄陽縣境。梁廢。③南齊改連然縣置,屬平樂郡。治所即今雲南安寧市。隆昌元年(494)改郡。隋、唐復為縣,屬昆州。南詔置安寧城。④南朝梁置,屬長陵郡。治所在今河南淮濱縣西南二十里張莊鄉。北齊廢。⑤西魏廢帝元年(552)置,為安寧郡治。治所在今陝西綏德縣東南五十里。隋大業三

安西都護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