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長平之戰

長平之戰

戰國時秦國與趙國在長平(今山西高平北)進行的戰役。周赧王五十三年(公元前262年),秦武安君白起攻克韓的野王(今河南沁陽),使韓上黨郡(治壺關,在今山西黎城東北太行山口)與韓本土道路斷絕。上黨郡守馮亭不願降秦,乃將上黨郡獻給趙。周赧王五十五年秦令王齕進攻上黨,拔之。趙孝成王使廉頗為將,駐軍長平,以御秦軍。王齕攻長平,廉頗築壘堅守,秦數挑戰,趙兵不出。秦乃派間諜至趙,使趙任用只會紙上談兵的趙括代廉頗為將,同時密令武安君白起為上將軍,代王齕主持軍事。而趙括一到任,便令趙兵出擊秦軍。秦軍詐敗退走,趙括追逐前進, 至秦軍壁壘。壁壘堅拒,不得入。而秦出奇兵斷趙軍後路,趙軍被一分為二,糧道斷絕。秦出輕兵擊之。趙戰不利,因而築壁壘堅守,以待援救。秦傾全力圍困趙兵,趙兵飢餓四十六日,皆相殺而食。趙括突圍未遂,被秦軍射殺。趙軍敗,士兵四十萬人降白起。白起怕趙降兵尋機反抗,將其全部坑殺,僅遣其幼者二百四十人歸趙。

長平之戰字典分解

長平的解釋 (1).古城名。故址在今 山西省 高平縣 西北。 戰國 時 秦 白起 曾大敗 趙 趙括 ,坑殺 趙 降卒四十餘萬於此。《史記·趙世家》:“七年, 廉頗 免

多看看:長信寺少卿【歷史官職】

官名。元置,為長信寺的佐官。見“長信寺”。

長平之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