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西方傳教士來華

西方傳教士來華

西歐的殖民主義者利用宗教作為侵略中國的重要工具。天主教教士披著宗教的外衣,進行政治活動。繼利瑪竇(義大利人)之後,湯若望(日耳曼人)、南懷仁(比利時人)等陸續來華。他們曾經帶來一些科學知識,如明末湯若望曾用西方數學、天文學知識制定曆書。清統一全國後,又讓他們測繪地圖、製造火炮等,有的傳教士還擔任了制定曆書的欽天監官員。康熙帝還曾刪定過南懷仁編纂的《數理精蘊》、《曆象考成》等書。但是傳教士的這些活動,都不過是對中國進行侵略的一種手段。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4年),羅馬教皇格勒門德十一世,規定中國教徒不得祭天、祭祖先,並派遣使臣嘉樂求見康熙,提出允許他管理在中國的傳教士和按照教皇規定接受中國教徒的無理要求。清政府重申了禁止傳教士傳教的命令,打擊了天主教的侵略陰謀。康熙以後,天主教傳教士仍不斷私自傳教,並蒐集情報,干預中國內政。雍正年間,清政府把鑽到各省的傳教士集中到澳門,遣送回國,並沒收天主教堂,嚴懲信教的中國官員。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嘉慶十六年(公元1811年),清政府又先後制定了西洋人傳教治罪條例,懲辦他們擅自到中國內地傳教的非法行為。

西方傳教士來華字典分解

西方的解釋 (1) [west]∶西邊或西邊的地方(2) [West]∶指位於西半、北半球的國家。指歐美各國

順便了解:西巡大事本末記【歷史知識】

書名。日本人吉田良太郎譯,清八詠樓主人錄。六卷。輯錄義和團運動時期各報章所載諭折、函電、和約、記事等而成。分別敘述義和團圍攻駐華公使館、聯軍攻擊大沽炮台、天津失守、東南互保、聯軍北侵、慈禧太后西逃、東三省失守、中俄交涉諸事。有光緒二十七年(1901)上海書局石印本。次年作者印行《西巡迴鑾始末記》,內容與本書多同。

西方傳教士來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