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瓦崗軍起義

瓦崗軍起義

隋末三大農民起義之一。其領袖前期為翟讓,後期為李密。大業七年(公元611年)王薄起義後,山東各地紛紛回響,原東郡(今河南濬縣南)法曹翟讓也在瓦崗寨(今河南滑縣南)聚眾起義。起義軍很快發展至萬餘人,活動於滎陽(今河南鄭州)、梁郡(今河南商丘)之間。大業十二年,貴族李密投靠瓦崗軍。李密多謀略,有政治遠見。他輔佐翟讓,聯合附近各部義軍,設計在滎陽大海寺擊殺隋驍將張須陀,聲威大振。次年攻克興洛倉(在今河南鞏縣),開倉濟貧,饑民從者如流。後又連續擊敗隋軍。翟讓推李密為主,稱魏公,年號永平,組建了農民政權。孟讓、李文相、郝孝德等十多部義軍相繼歸附,眾至數十萬,控有河南大部郡縣。隋煬帝詔江都(今江蘇揚州)通守王世充率江淮勁卒赴援東都,與瓦崗軍在洛陽地區展開長期爭奪。李密重用隋降官叛將,並殺害翟讓,致使軍心離散,力量削弱。隋煬帝死後,李密又向盤踞洛陽的隋越王楊侗稱臣。永平二年(公元618年),李密為楊侗誘使,率瓦崗軍與隋軍另一主力宇文化及部決戰,損失嚴重。王世充乘機出擊,瓦崗軍大敗,餘部入關降唐。李密鏇又欲收舊部叛唐,終為唐將盛彥師所殺。瓦崗軍是隋末農民起義軍中最英勇的一支,曾多次擊敗隋軍主力,在推翻隋王朝的鬥爭中起了重大作用。

不妨一看:瓦述崇喜長官司【歷史地名】

簡稱崇喜司。清雍正七年(1729)置,屬理塘宣撫司。治所在今四川雅江縣西北紅龍鄉(崇喜寨)。宣統三年(1911)改流,地屬河口縣。

瓦崗軍起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