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雞棲車

雞棲車

後漢書.陳蕃傳》附朱震:“震字伯厚,初為州從事,奏濟陰太守單匡贓罪,並連匡兄中常侍車騎將軍超。桓帝收匡下廷尉,以譴超,超詣獄謝罪。三府諺曰:‘車如雞棲(雞籠)馬如狗,疾惡如風朱伯厚。’”

東漢朱震性情剛烈,疾惡如仇,他雖然官職卑小,卻不懼權貴,敢於揭露貪髒枉法的官吏。當時有民諺對他的這種品格加以讚頌。所謂“車如雞棲馬如狗”,是以車馬服用的簡陋形容其官職卑小,和自身的廉潔;所謂“疾惡如風”,是形容他憎恨醜惡的行為象風那樣迅疾沖暢而無所迴避。後因以“雞棲車”喻指失意者乘坐的小車,而“疾惡如風”則與“疾惡如仇”意義相近。

唐.李賀《春歸昌谷》詩:“獨乘雞棲車,自覺少風調(註:即風度)。”宋.陸游《遺興》詩:“日高羹馬齒,霜冷駕雞棲。”

雞棲車字典分解

雞棲車的解釋 亦作“鷄棲車”。見“ 雞棲車 ”。亦作“ 雞棲車 ”。古代一種製作簡陋的小車。 唐 李賀 《春歸昌谷》詩:“獨乘雞棲車,自覺少風調。” 宋 蘇軾 《林子中以

雞棲的解釋 亦作“鷄棲”。見“ 雞棲 ”。亦作“ 雞棲 ”。亦作“鷄棲”。亦作“鷄棲”。1.雞棲息之所,雞窩。語本《詩·王風·君子於役》:“雞棲於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

車國語字典 車 (車) chē 陸地上有輪子的交通工具:火車。車駕(帝王的馬車)。車裂(中國古代一種殘酷的死刑,俗稱“五馬分屍”)。前車之鑑。 用輪軸來轉動的器具:紡車。水

多學一學:雞膳嶼【歷史地名】

又名雞心嶼。在今台灣省澎湖縣東北,西南距北寮半島奎壁山約六里。清蔣毓英《台灣府志》卷3:雞膳嶼,“嶼形如雞膳子,故名”。

雞棲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