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郭松齡倒戈

郭松齡倒戈

1925年11月奉系將領郭松齡在灤州倒戈事件。第二次直奉戰爭時,奉系軍閥內部各派系矛盾重重,加之戰後分贓不均,致使京榆一帶駐軍副軍長郭松齡十分不滿,決心推倒奉系首領張作霖。1925年11月,郭松齡與國民軍首領馮玉祥密約,郭軍由榆關正面回師驅張,馮軍進攻熱河以作聲援,並與李景林相配合,從而形成了反對張作霖的“三角同盟”。14月23日,郭到灤州召開軍事會議,決定班師回奉,迫使張作霖下野。25日,郭率所部七萬餘人由灤州向山海關進發,27日,占領山海關,12月6日,攻占錦州,奉軍全線潰敗。12月20日,郭軍占領新民,僅距瀋陽一百餘華里。張作霖在東北的統治岌岌可危。然而由於日本的武裝干涉和李景林的中途變卦,致使郭軍遭到慘敗,郭本人被殺身亡。

多學一學:郭釗【歷史人物】

【生卒】:?-830子儀孫。歷仕代、德、憲、穆、敬、文宗六朝,官兵部尚書、太常卿、司空。大和三年,兼領西川節度,與南詔修好,收復了被其侵占的嶲州等失地。(參見《新唐書》)唐華州鄭縣人。郭曖子。代宗時,以外孫起為奉禮郎。歷遷司農卿、兵部尚書。文宗立,加司空。大和三年,南蠻攻蜀,詔釗兼領西川節度。釗以川兵寡弱,不可令戰,遂致書責蠻首,修好而退,帝嘉之,即拜西川節度使。後以疾求代,入為太常卿,在道卒。

郭松齡倒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