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光復會

光復會

清末資產階級革命團體,又稱復古會。二十世紀初,留日學生和國內傾向進步的青年學生不斷掀起愛國運動,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思想廣泛傳播。1904年11月(光緒三十年十月)江浙地區的部分留日學生和有志革命的青年知識分子並聯絡會黨,在上海組織革命團體,定名光復會,蔡元培任會長。光復會的入會誓詞中提出“光復漢族,還我山河,以身許國,功成身退”,以進行排滿革命為宗旨。陶成章、徐錫麟、秋瑾等相繼入會並成為領導人,章炳麟在獄中也參與籌商會務。參加者以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為主,也有會黨、商人、工匠和少數地主士紳,會員共有二百七十多人(一說五百六十餘人)。次年,同盟會在日本成立,興中會、華興會的會員全部加盟,兩會名稱撤銷;光復會有一部分會員加盟,另一部分會員沒有加盟,如徐錫麟等仍以光復會名義單獨進行革命活動。1907年(光緒三十三年)徐錫麟發動安慶起義,失敗犧牲,秋瑾也在紹興被捕遇害。次年光復會員熊成基再次發動安慶起義,亦遭失敗,光復會中止活動。1910年2月(宣統二年一月)陶成章、章炳麟因反對孫中山,與同盟會分裂,在日本東京成立光復會總部,推章為會長,在南洋各地發展會員,建立分會,單獨進行活動。武昌起義後,光復會在上海、浙江、汕頭等地組織武裝回響。中華民國成立,章炳麟另組中華民國聯合會,陶成章又被陳其美派人刺殺於上海,光復會遂告解體。

光復會字典分解

光復的解釋 [recover] 恢復原有的領土、統治或事業知欲躬率三軍,蕩滌氛穢,廓清中畿,光復舊京。——《晉書·桓溫傳》

會國語字典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不妨一看:光華奪目【歷史典故】

猶光彩奪目。《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逢仙女》:“其花大如丹盤,五色燦爛,光華奪目。”錢鍾書《圍城》五:“〔這女人〕頸里一條白絲圍巾,身上綠綢旗袍,光華奪目。” 主謂 光華,光輝。奪目,耀目。形容明亮的光輝,讓人眼花繚亂。《醒世恆言》卷4:“其花大如丹盤,五色燦爛,~。”△褒義。用於描寫明亮。→光彩奪目 光彩溢目 光彩耀目 光輝奪目

光復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