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藩鎮割據

藩鎮割據

唐政府在平定安史之亂後期,任用僕固懷恩為大將。僕固懷恩為養寇固位,表請眾多安史降將為本處節度使。安史亂後,唐中央政權力量削弱,不得已而對地方勢力姑息遷就,魏博(治今河北大名東北)、成德(治今河北正定)、盧龍(治今北京)三鎮節度使遂分授安史舊將。他們於所轄地區擴充軍隊,自署文武將吏,貢賦不入朝廷。節度使之職,父子相繼,或由部將承襲,中央不能幹涉。他們稱雄一方,形成割據勢力。史稱藩鎮割據。其後,山東、江淮之間亦多仿效。最多時達四十有餘。其中勢力較大者,除河朔三鎮之外,尚有淄青鎮(治青州,今山東益都)、淮西鎮(治蔡州,今河南汝南)、宣武鎮(治汴州,今河南開封)、滄景鎮(治潞州,今山西長治)等。各藩鎮對境內人民實行殘暴統治,藩鎮之間或相互攻戰,或聯合反唐。此種情況貫穿於整個唐代後期。唐王朝雖屢次力圖削弱藩鎮勢力,但收效甚微。割據局面一直延續到五代十國時期,將近兩個世紀。直到北宋之初,趙匡胤解除藩鎮兵權,藩鎮割據局面方告結束。

藩鎮割據字典分解

藩鎮的解釋 (1).地方方面長官。《三國志·蜀志·許靖傳》:“﹝ 張子云 ﹞今雖臨荒域,不能參與本朝,亦國家之藩鎮,足下之外援也。” 清 昭槤 《嘯亭雜錄·論三逆》:“命

割據的解釋 [set up independent regime by force of arms] 以武力占據部分地區,在一個國家內形成分裂對抗的局面將軍以神武雄才,兼仗

順便了解:藩儲【歷史官職】

指太子或太子之位。《舊唐書·高宗紀下》:“大帝往在藩儲,見稱長者,暨升旒扆,頓異明爽。”

藩鎮割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