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范溫

范溫

宋成都華陽(今四川成都)人,一作名仲溫,字元實。范祖禹子,秦觀婿。嘗從黃庭堅學詩。論詩重字眼句法,主張字字有來處。有《潛溪詩眼》一卷,對江西詩派甚有影響。

范溫字典分解

范的解釋 范 (範) fàn 模子:銅範。鐵范。 榜樣:模範。典範。 一定界限:範圍。範疇(a.類型;範圍;b.概念性最高的基本概念,如“化合”、“分解”是化學的範疇;“

溫的解釋 溫 wēn 不冷不熱:溫帶。保溫。降溫。溫泉。溫和。溫床。 性情柔和:溫柔。溫存(撫慰體貼)。溫情。溫順。溫靜。溫良。溫文爾雅。 稍微加熱:把酒溫一下。 複習:

多學一學:范叔寒【歷史典故】

《史記.范睢蔡澤列傳》:魏使須賈出使秦國,“范睢聞之,為微行,蔽衣閒步之邸,見須賈。須賈見之而驚曰:‘范叔固無恙乎?’范睢曰:‘然。’須賈笑曰:‘范叔有說於秦邪?’曰:‘不也。睢前日得過於魏相,故亡逃至此,安敢說乎?’須賈曰:‘今叔何事?’范睢曰:‘臣為人庸賃。’須賈意哀之,留與坐飲食,曰:‘范叔一寒至此乎?’乃取其一綈袍以賜之。”魏人范睢曾事魏中大夫須賈。因隨須賈使齊,須賈懷疑范睢私受齊賄,上譖

范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