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祁纖

祁纖

北魏東人。方士。好相人。太武帝賢之,拜為上大夫。曾奏立四王,以日東西南北為名,欲以致禎吉,除災異。詔司徒崔浩與學士議之。浩以為不可,帝從之,遂罷纖請。

祁纖字典分解

祁的解釋 祁 qí 盛大:祁寒(嚴寒,極冷)。 〔祁祁〕a.舒緩的樣子;b.眾多的樣子。 姓。 筆畫數:6; 部首:礻; 筆順編號:452452

纖的解釋 纖 (纖) xiān 細小:纖人(卑鄙的小人)。纖介(細微,細小。亦作“纖芥”)。縴手(指女子細而柔嫩的手)。纖塵。纖纖。纖秀。纖弱。纖毫。纖悉(細緻而詳盡)。

多學學:祁奚【歷史知識】

一作祈傒。春秋時晉國人。食邑在祁(今山西祁縣)。晉厲公八年(前573),任中軍尉。晉悼公三年(前570),告老,初薦其仇解狐以代,將立之而卒,繼薦己子祁午接任。人稱其舉仇非諂媚,薦子不為私。晉平公即位,為公族大夫。晉平公六年(前552),晉逐欒盈,叔向因弟羊舌虎為欒氏之黨而被囚,他說平公和執政范鞅以叔向之賢,終使叔向得釋。

祁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