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天人感應

天人感應

關於天人關係的一種神秘觀點。先秦已產生。以為天是自然界與人類社會最高主宰,有意志有感情,君臨天下,干預人事。人的活動亦能感動天,使之做出反應。自然災害和祥瑞是天對人表示譴責和褒獎。《左傳·僖公五年》:“皇天無親,惟德是輔。”孟子認為君子“盡其心者,知其性也”,可以“上下與天地同流。”(《孟子·盡心上》)《中庸》更認為“至誠”之人能夠“贊天地之化育”,“與天地參”。西漢董仲舒吸取陰陽五行、五德終始的理論,將其系統化,成為其封建神學體系的基礎。認為皇帝若能虔誠地祭天愛民,實行德政,就能得到天的嘉獎,以河圖洛書、鳳凰來儀等祥瑞示之。相反,“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異以警懼之;尚不知變,而傷敗乃至”(《漢書·董仲舒傳》),即出現雨石、春凋秋榮等災害,最後改朝換代,變易君主。這種天以災異、符瑞示人,人以德行感天的觀點,是神學目的論之重要內容。

天人感應字典分解

成語天人感應的解釋 感應:交感相應,指互相受對方影響而發生相應的變化。指自然現象可以顯示人世災祥。

天人的解釋 (1) [heaven and man]∶天和人;天象和人事天人之際天人合一(2) [celestial being;immortal;outstanding

感應的解釋 (1) [response;reaction;interaction](2) 物理學名詞。一個物體(如電導體、可磁化體、電路)內部由於另一類似激發物體的接近(但

看一看:天定【歷史知識】

年號。(1)大理段興智年號(1252—1254)。凡三年。(2)元末徐壽輝年號(1359—1360)。凡二年。

天人感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