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水正

水正

官名。傳說顓頊氏所置五行之官,即冬官。死後被尊為神,稱玄冥。

水正字典分解

水正的解釋 (1).古官名。五行官之一。《左傳·昭公二十九年》:“故有五行之官,是謂五官,實列受姓氏,封為上公,祀為貴神……木正曰 句芒 ,火正曰 祝融 ,金正曰 蓐收 ,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多學一學:水宿風餐【歷史典故】

形容旅途生活艱苦。元 薩都剌《還京口》詩:“吏人莫見參軍面,水宿風餐鬢髮焦。”吳梅《風洞山.野死》:“奴家於紺珠,隨父避難,水宿風餐,長途跋涉。” 見“露宿風餐”。元·薩都剌《還京口》:“吏人莫見參軍面,~鬢髮焦。”

水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