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湛

張湛怎么寫好看

張湛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東晉高平(治今山東金鄉西北)人,字處度。官至中書侍郎光祿勛。其思想傾向於玄學中的向、郭象一派,兼取何晏、王弼之說,並襲取佛教的教義,提出“至無者,故能為萬變之宗主也”。並謂“謂之生者,則不無;無者,則不生。……則有何由而生?忽爾而自生。忽爾而自生,而不知其所以生,不知所以生,生則本同於無”(《列子·天瑞篇注》)。以“無”為群生萬變的根由。認為“生必由理,形必由生”,以“理”為群生萬變的規律。宣稱“理”無“生死”、“樂惡”、“愛憎”、“親疏”、“逆順”、“利害”(見《列子·帝篇注》),若違反自然之性,“封殖財貨,樹立權黨,終身欣玩”(《列子·天瑞篇注》)而不知自悟,皆乖背“天理”之必然,亦與儒家名教不合。在一定程度上表現出對現實“濁世”的不滿與不安。知醫能醫。永嘉之亂避難江南時,得《列子》多卷,參校有無,始得全備。著有《列子注》、《養生要集》。②北魏敦煌淵泉(今安西東)人,字子然,一字仲玄。為河西著姓。先事北涼沮渠蒙遜,為兵部尚書。後入北,賜爵南浦男。深為司徒崔浩所識,常給其衣食,薦為中書侍郎,固辭。及浩被殺,乃閉門卻掃,慶弔皆絕,屢征不赴,卒於家。

詞語分解

  • 張的字典解釋 張 (張) ā 開,展開:張開。張目(a.睜大眼睛;b.助長某人的聲勢稱“為某人張張”)。張榜。鋪張。張燈結彩。綱舉目張。 商店開業:開張。 拉緊:緊張。張力。 擴大,誇大:誇張。 放縱,無拘束:乖張
  • 湛的字典解釋 湛 à 深:精湛。湛恩(深恩)。湛藍。 清澈:清湛。澄湛。 姓。 筆畫數:; 部首:氵; 筆順編號:

歷史知識推薦:許師敬

元懷孟河內今河南沁陽人,字敬臣。許衡子。頗習蒙古語。武宗時任吏部尚書。皇慶元年,授中書參知政事。次年,奉命領國子學,並參議行貢舉法。後出為山東廉訪使。泰定二年,拜中書左丞。依據許衡以修德為治之說,編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張湛歷史

相關歷史

張湛_張湛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