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班荊椒舉

班荊椒舉

源見“班荊道故”。椒舉,即伍舉。謂思念故鄉友人。唐 李德裕《夏晚有懷平泉林居》詩:“眷闕悲子牟,班荊感椒舉。”

班荊椒舉字典分解

班荊的解釋 謂朋友相遇,共坐談心。 晉 陶潛 《飲酒》詩之十五:“班荊坐松下,數斟已復醉。” 唐 高正臣 《晦日重宴》詩:“班荊陪舊識,傾蓋得新知。” 明 方孝孺 《

椒舉的解釋 即 春秋 楚 大夫 伍舉 ,為 伍子胥 祖父。因邑於 椒 ,以邑為姓,故又稱 椒舉 。《國語·楚語上》:“ 椒舉 娶於 申公子牟 , 子牟 有罪而亡。” 北魏

多學一學:班行【歷史官職】

官場用語。宋朝武階官概稱。因武臣有東、西班諸司使副及橫行諸使,故名。有時也泛指入朝列班的全體文武官員。 宋代武官階的概稱。因為宋代武官階有橫行,東、西班諸司使及三班等,朝會時分行排在東、西及橫列,故以班行概稱全部武官階。有時亦泛稱入朝列班的全體文武官員。

班荊椒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