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共工怒觸不周山

共工怒觸不周山

列子.湯問篇》:“共工氏與顓項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折天柱,絕地維。”《淮南子.天文訓》:“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關於共工,諸說不同。古人用此典,多用其“失敗的英雄”之意。李白《上崔相百憂章》詩:“共工赫怒,天維中摧。”唐.胡曾《不周山》詩:“共工爭帝力窮秋,因此捐生觸不周。遂使世間多感客,至今哀怨水東流。”近世也有取其積極意義一面的,謂“精神不死”。如毛澤東《漁家傲.反第一次大“圍剿”》詞:“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乾,不周山下紅旗亂。”

共工怒觸不周山字典分解

共工的解釋 (1).古代傳說中的天神,與 顓頊 爭為帝,有頭觸 不周山 的故事。《淮南子·墬形訓》:“ 共工 ,景風之所生也。” 高誘 註:“ 共工 ,天神也。人面蛇身,離

多學一學:共和行政【歷史知識】

見“共和”。

共工怒觸不周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