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諸御

諸御

官名。春秋齊國等置,掌仆御。《呂氏春秋·慎勢》:“齊簡公有臣曰諸御鞅,諫於簡公。”陳奇猷校釋:“《越世家》有‘諸御千人’之語,是列國時有諸御之官。然則諸御鞅者,以官為氏,而為齊大夫也。”

諸御字典分解

諸御的解釋 (1).嬪妃。《莊子·德充符》:“為天子之諸御,不爪翦,不穿耳。” 成玄英 疏:“夫帝王宮闈,揀擇御女,穿耳翦爪,恐傷其形。”(2).官名。軍中理事官員。《史記

諸的解釋 諸 (諸) zhū 眾,許多:諸位。諸君。諸侯。 “之於”或“之乎”的合音:投諸渤海之尾。 猶“之”:“能事諸乎?”。 猶“於”:“宋人事資章甫適諸越”。 語助

御的解釋 御 (④禦) yù 駕駛車馬:御車。御者。 封建社會指上級對下級的治理,統治:“百官御事”。御下。御眾。 對帝王所作所為及所用物的敬稱:御用。御覽。御旨。御賜。

多學一學:諸葛巾【歷史典故】

蜀漢諸葛亮所戴的頭巾,明代王圻、王思義輯《三才圖會.衣服一》:“諸葛巾,一名綸( ㄍㄨㄢ guān 官)巾,諸侯武侯嘗服綸巾,執羽扇,指揮軍事。”

諸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