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誠

思孟學派的哲學範疇。指一種精神狀態。主張誠是“性之德”,即天賦之德。又主張“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誠者,非自成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禮記·中庸》)。故誠既是天命,又是萬物之本原。認為國家將興、將亡,必有禎祥、妖孽出現,達到“至誠”境界之人,便可通過卜筮與“天”或“鬼神”相通而預知吉凶。故曰:“至誠之道,可以前知”,“至誠如神”(同上)。孟子進一步提出:“萬物皆備於我矣,反身而誠,樂莫大焉。”(《孟子·盡心上》)長沙馬王堆3號漢墓出土古佚書以仁、義、禮、智、聖為五行,與孟子闡述的五個倫理範疇(見《孟子·盡心下》)相合。或說“聖”即“誠”。

誠字典分解

誠的解釋 誠 (誠) chéng 真心:誠懇。誠樸。誠實。誠摯。忠誠。心悅誠服。 實在,的確:誠然。誠有此事。 筆畫數:8; 部首:訁; 筆順編號:45135534

多看看:誠齋體【歷史知識】

南宋楊萬里(號誠齋)所創詩體名。萬里始學江西派,後學王安石及唐人絕句,中年以後棄去前學,別出機杼而自成一體。其詩主要以自然景物為題材,大而高山流水,小而游蜂戲蝶,無不收拾入詩。語言平易淺近,新鮮活潑,大量採用俚語謠諺。想像豐富新穎,描寫生動,饒幽默詼諧之趣,為中國詩歌所罕見。師法自然,一反江西派艱澀險怪之習氣。

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