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馬遷樹立輕

馬遷樹立輕

《漢書.司馬遷傳》司馬遷《報任安書》:“倡優畜之,流俗之所輕也。假令仆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異?而世又不與能死節者比,特以為智窮罪極,不能自免,卒就死耳。何也?素所自樹立使然。”

司馬遷曾感慨自己立身於世的職業——文史星曆,在統治者看來,不過是政治上的裝飾品,並不受到尊重與重視,就如同畜養倡優是一樣的。因此,假如此時死去,易被世人所誤解,是毫無意義的。正是這種為自己的事業所鼓舞的強烈的生的願望,使他終於完成了他偉大的史學文學巨著——《史記》。

唐.李商隱《五言述德抒情詩一首四十韻獻上杜七兄僕射相公》:“悼傷潘岳重,樹立馬遷輕。”詩人用以自傷不受世人重視。

看一看:馬鬃山【歷史地名】

①亦名馬驍山。在今四川江津市北隔江一里。《方輿紀要》卷69江津縣:江陽城“宋乾德五年移縣治馬鬃鎮,即今治也。今縣治北一里即馬鬃山,鎮蓋因以名”。②亦作馬蹤山。在今四川合川市東北渠河咀簿刀嶺,與雲門山相連。《宋史·度宗紀》:鹹淳九年(1273)七月,“張鈺等復馬鬃山”。即此。 (1)古山名。在今四川省武勝縣東北。《宋史·張珏傳》:鹹淳九年(1273年),劉整獻計蒙古,“欲自青居進築馬鬃、虎頂二山,

馬遷樹立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