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紫河

紫河

一作紫乾河。即今內蒙古和林格爾南渾河,蒙古語名烏蘭穆倫河。上游有二水:北為內蒙古涼城縣的寧遠水;南為山西右玉縣內的兔毛河。二水在內蒙古殺虎口外匯合西流,經清水河縣北與清水合,西流入黃河。《隋書·煬帝紀》:大業三年(607),“發丁男百餘萬築長城,西距榆林,東至紫河”,即此。

紫河字典分解

紫的解釋 紫 zǐ 在可見光中波長最短,紅與藍合成的顏色:紫紅。紫銅。紫外線。紫藥水。 道教和某些朝代的統治者所崇尚的色彩,因而常在其宮室、服飾、用物前冠之以“紫”:紫衣

河的解釋 河 hé 水道的通稱:河道。河溝。河谷。河流。河灘。河沿。河鮮(供食用的新鮮河魚、河蝦等)。河港。河灣。河網。河運。內河。 特指中國黃河:河套。河防。 指“銀河

多學一學:紫氣關【歷史典故】

源見“紫氣東來”。指函谷關。唐 杜甫《承聞河北諸道節度入朝歡喜口號絕句》之九:“紫氣關臨天地闊,黃金台貯俊賢多。”

紫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