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契丹

契丹

①族名。屬東胡系,語言與蒙古語有類似處。初附宇文部。至公元四世紀中葉宇文部為前燕攻破,始分離而成單獨的部落,自號契丹。北魏以來遊牧於潢水(今西拉木倫河)、土河(今老哈河)等地。北魏時有八部,分別與北魏通貢互市。隋時有十部。唐初至開元中仍為八部,以大賀氏為部落聯盟首領。貞觀中,唐置松漠都督府,以其首領為都督。開元中至唐末,以遙輦氏為首領。唐末,迭刺部耶律阿保機統一契丹及鄰近部族,建立遼朝,先後與五代、北宋並立,保大五年(1125)為金所滅。遼亡前一年,宗室耶律大石漠北,率領部分族人至中亞建立西遼,傳國又八十餘年。契丹族受漢族等影響,農業、手工業有較快發展,並於神冊五年(920),制契丹大字,後又另制契丹小字。②國名。遼太祖阿保機建國稱帝,國號契丹。遼太宗大同元年(947)改國號為大遼。遼聖宗統和二年(984)又改稱為大契丹國。遼道宗鹹雍二年(1066)復號大遼。耶律大石建西遼,契丹語國號仍稱契丹。

契丹_契丹介紹_歷史知識

契丹族人

契丹字典分解

契丹的解釋 [Khitan] 中國古代的一個民族,四至五世紀時在今遼河上游遊牧契丹與吾約為兄弟。—— 宋· 歐陽修《新五代史&midd

契的解釋 契 qì 證券,證明買賣、抵押、租賃等關係的文書:契約。契據。房契。 相合,相投:相契。契合。默契。契友。契分(f坣 )(投合無間的情分)。契厚。 用刀雕刻:契

丹的解釋 丹 dān 紅色:丹砂(硃砂)。丹桂(觀賞植物,花為橘紅色)。丹心碧血(赤誠的忠心,珍貴的熱血)。丹青。 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丸散膏丹。 姓。

多看看:契吳山【歷史地名】

在今內蒙古烏審旗西南。《元和志》 卷4夏州朔方縣: 契吳山 “在縣 (治所在今陝西靖邊縣東北白城子) 北七十里。《十六國春秋》 曰: ‘赫連勃勃北游契吳,嘆曰: 美哉,臨廣澤而帶清流。吾行地多矣,自馬領以北,大河以南,未之有也!’”。 古山名。在今內蒙古自治區烏審旗西南。十六國夏赫連勃勃北游此山,嘆曰:“美哉,臨廣澤而帶清流。”(《十六國春秋》)故其子赫連昌因山築城。

契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