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圍攻紫竹林

圍攻紫竹林

義和團在天津抗擊八國聯軍的戰役之一。紫竹林原是天津城東南、海河西岸的一個小村落。第二次鴉片戰爭後,天津開為商埠,法國強劃紫竹林為租界,其旁為英、美租界。十九世紀九十年代末,德、日、俄亦在海河兩岸強劃租界。此後,一般稱“紫竹林租界”。1900年春(光緒二十六年春)帝國主義列強從大沽口外軍艦上派來的海軍陸戰隊和租界內的各國武裝時常屠殺和攻打義和團。6月17日(五月二十一日)八國聯軍從大沽口登入後,集結在紫竹林。義和團和清軍圍攻紫竹林的戰役亦於此時開始。清軍炮火摧毀了租界內的許多建築物,法國房屋幾被焚盡,聶士成部武衛前軍和張德成、曹福田所率義和團與占據老龍頭火車站的俄軍展開激戰,數度占領車站, 7月初(六月上旬),曹福田統率的義和團與馬玉昆所部武衛左軍協同攻打老龍頭火車站,張德成所部義和團與聶士成所部武衛前軍從西、南兩面攻打租界。張德成大擺“火牛陣”,用火牛點燃租界房子,掃除租界地雷,衝鋒陷陣。聶軍在西南方向攻至小營門一帶。大沽之敵不斷增援,租界守衛由領事團交聯軍負責。圍攻租界戰役一直持續到天津失守,給侵略者以沉重打擊。

圍攻紫竹林字典分解

圍攻的解釋 [besiege;lay siege to;jointly attack sb.] 包圍起來攻擊,也用於比喻圍攻廣督署。——孫文《 黃花

不妨一看:圍頭屯【歷史地名】

在今湖北襄樊市(樊城)北。《三國志·魏書·徐晃傳》:劉備軍“圍頭有屯,又別屯四冢。晃揚聲當攻圍頭屯,而密攻四冢”。

圍攻紫竹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