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禮儀使

禮儀使

官名。唐開元十年(722)以他官知禮儀事,始稱使。專掌五禮。天寶九載(750)始定置不改,亦稱禮儀祠祭使,多以太常卿、六部尚書或侍郎充任。大曆五年(770)罷,其事歸太常,七年復置,建中元年(780)停,自後不置,每有南郊大禮,權置,禮畢即停。宋代沿置,為大禮五使之一,初以太常卿充任,缺則以學士、尚書丞、郎為之,元豐改制後,以禮部尚書、侍郎充任。

禮儀使字典分解

禮儀的解釋 [etiquett;rite; ritual] 禮節和儀式

使國語字典 使 shǐ 用:使用。使勁。使役。使力。使錢。 派,差譴:使喚。使命。使女。 讓,令,叫:迫使。 假若:假使。即使。 奉命辦事的人:使者。大使。公使。使館。

多學一學:禮儀三百威儀三千【歷史典故】

禮儀:指《周禮》的禮文。三百:與“三千”對舉,表示一少一多。威儀:古代祭享等典禮中的動作儀節及待人接物的禮儀。 周禮禮文有三百,各種事儀有三千。 極言古代禮儀之繁瑣。語出《禮記.中庸》,“禮儀三百,威儀三千,待其人然後行。”同書《禮器》:“經禮三百,曲禮三千。”鄭玄註:“經禮謂《周禮》也。《周禮》六篇,其官有三百六十。曲,猶事也。事禮,謂今《禮》也。禮篇多亡,本數未聞。其中事儀三千。”《大戴禮

禮儀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