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禮儀三百威儀三千

禮儀三百威儀三千

禮儀:指《周禮》的禮文。三百:與“三千”對舉,表示一少一多。威儀:古代祭享等典禮中的動作儀節及待人接物的禮儀。 周禮禮文有三百,各種事儀有三千。 極言古代禮儀之繁瑣。語出《禮記.中庸》,“禮儀三百,威儀三千,待其人然後行。”同書《禮器》:“經禮三百,曲禮三千。”鄭玄註:“經禮謂《周禮》也。《周禮》六篇,其官有三百六十。曲,猶事也。事禮,謂今《禮》也。禮篇多亡,本數未聞。其中事儀三千。”《大戴禮記.衛將軍文子》:“孔子曰:‘禮儀三百,可勉能也;威儀三千,則難也’。”也引作〔禮經三百,威儀三千〕。《漢書.禮樂志》:“周監於二代,禮文尤具。事為之制,曲為之防。故稱禮經三百,威儀三千,於是教化浹洽。”《晉書.刑法志》:“臣聞禮經三百,威儀三千,故甫刑大辟二百,五刑之屬三千,禮之所去,刑之所取,失禮即入刑,相為表里者也。”《梁書.徐勉傳》:“雖復經禮三百,曲禮三千,經文三百,威儀三千,其大歸有五,即宗伯所掌典禮,古為上,凶次之,賓次之,軍次之,嘉為下也。”羅惇曧《文學源流.三代以上文學》:“禮經三百,威儀三千,禮之文備矣。”

禮儀三百威儀三千字典分解

禮儀的解釋 [etiquett;rite; ritual] 禮節和儀式

順便了解:禮壞樂缺【歷史典故】

猶“禮壞樂崩”。《梁書.徐勉傳》:“禮壞樂缺,故國異家殊,實宜以時修定,以為永準。” 見“禮壞樂崩”。《梁書·徐勉傳》:“~,故國異家殊,實宜以時修定,以為永準。”

禮儀三百威儀三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