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太常

太常

官名。西漢中元六年(前144)改奉常置。一說西漢初已置,惠帝時改為奉常,景帝時復舊。掌禮樂、祭祀宗廟、社稷,負責朝會和喪葬禮儀,管理皇帝陵墓、寢廟所在縣邑,每月巡視諸陵,兼掌教育,主持博士及博士弟子的考核與薦舉。秩中二千石,位居九卿之首,多由列侯充任。轄太樂、太祝、太宰、太史、太卜、太醫、都水、均官等令、長及諸陵邑令。西漢中期後職權漸分,考試權歸尚書,陵邑劃屬三輔。新莽改稱秩宗。東漢復置,轄太史、太祝、太宰、大予樂令等及博士祭酒、陵廟園等令。魏、晉、南朝宋、北魏皆三品,但南北朝時禮儀及郊廟制度等皆由尚書裁定,此職位尊而職閒。南朝梁及北齊改稱太常卿,然亦常省稱為太常。

太常字典分解

太常的解釋 [an offical who controls ritual,god of land and god of grains] 官名,掌禮樂郊廟社稷事宜 獻之太常

太的解釋 太 tài 過於:太長。 極端,最:太甚。太平。 高,大:太空。太學。 很:不太好。 身分最高或輩分更高的:太老伯。太夫人(舊時尊稱別人的母親)。 筆畫數:4

常的解釋 常 cháng 長久,經久不變:常數。常量(亦稱“恆量”)。常項。常任。常年。常駐。常住。常備不懈。 時時,不只一次:常常。常客。時常。經常。 普通的,一般的:

也學習下:太淑人【歷史知識】

命婦名號。明置,以封正、從三品官員的母親、祖母,清沿置。

太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