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歸正人

歸正人

宋代士民的一種稱呼。宋人因流落鄰國,脫身回歸,或原系契丹等族,從金朝等來歸,皆稱“歸正人”。有官人歸正,恢復原官職,往往注授不厘務差遣;士人許在所在州軍入學聽讀或赴秋試;百姓給官田耕種。

歸正人字典分解

歸正人的解釋 宋 代稱淪於外邦而返回本朝者為歸正人。《朱子語類》卷一一一:“歸正人元是中原人,後陷於 蕃 而復歸中原,蓋自邪而轉於正也。” 宋 葉適 《上殿札子》:“陛下感

歸正的解釋 (1).回到正道。《後漢書·儒林傳論》:“故人識君臣父子之綱,家知違邪歸正之路。”《晉書·孔坦傳》:“誠反族歸正之秋,圖義建功之日也。”《水滸傳》第七九回:“

人國語字典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多看看:歸昌世【歷史人物】

【生卒】:1573—1644明蘇州府崑山人,寄居常熟,字文休,號假庵。歸有光孫。諸生。承其家學,十歲便能詩歌,與李流芳、王志堅合稱三才子。善畫墨竹,能草書,尤精篆刻。崇禎間征為待詔,不應。有《假庵詩草》。

歸正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