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正律

正律

①按三分損益法,依次先計算出的十二律,稱為正律。若繼續再往下計算,所得超出十二律外的律,為變律。②指音高適中的一個八度內的十二律。比其低八度的十二律稱為倍律,因其振動弦長均比相應的正律長一倍;比其高八度的十二律稱為半律,因其振動弦長均比相應的正律短一半。在高低三個八度三十六律中就形成了倍-正-半關係。朱載堉《律學新說》有詳細論述。

正律字典分解

正律的解釋 (1).正式的規定。《商君書·算地》:“故為國任地者,山林居什一,藪澤居什一,谿谷流水居什一,都邑蹊道居什四,此先王之正律也。”(2).樂律中的主調。其陽律六: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律的解釋 律 lǜ 法則,規章:紀律。法律。定律。規律。清規戒律。律師。 約束:律己。 中國古代審定樂音高低的標準,把聲音分為六律(陽律)和六品(陰律)。合稱“十二律”:

順便了解:正僕人【歷史官職】

官名。又稱“僕人正”或“太僕正”。春秋楚置。仆官之長。《左傳·昭公十三年》: “蔡公使須務牟與史猈先入,因正僕人殺太子祿及公子罷敵。” 太子近臣。《左傳·昭公十三年》:“蔡公使須務牟與史猈先入,因正僕人殺太子祿及公子罷敵。”杜註:“正僕人,太子之近官。”《儀禮·大射儀》有僕人正,這裡所謂正僕人就是《儀禮》之僕人正,為僕人之長。參見“僕人”。

正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